孰悉的燃料氣味與巨大的引擎聲響都讓它的老戰友再次跌入那些刺激繽紛的古老回憶之中...

 
保時捷的遺產與博物館部門(Heritage and Museum department)從2019開始的一年半以來相當忙碌,因為他們正在翻修一輛1987年的Porsche 962 C賽車,這輛車過去在原廠的Weissach研發中心建造,最後在相同的地方獲得翻新機會,由設計師Rob Powell繪製的殼牌贊助紅黃塗裝重新顯現出光鮮色彩,而那由賽車工程師Norbert Singer親自調校的渦輪六缸引擎也再次迸發滔天巨響,孰悉的汽油味與巨大的引擎聲響都讓它的老戰友Hans-Joachim Stuck再次跌入那些刺激繽紛的古老回憶之中…
 

img

現年70歲的德國老將Stuck至今依然筋骨挺直,看著身材高挑的他擠進狹小的962 C座艙內顯然是一個相當奇異的光景,在他於35年前取得德國享有盛譽且競爭激烈的ADAC Würth超級盃冠軍之後,至今他已不需要用激進的方式駕駛賽車,但若是與老戰友用稍快的速度在賽道上馳騁,那倒也不是一件太過困難的事情。Stuck對這輛17號賽車的勝利記憶依然猶新,他笑著撫摸著賽車的尾翼說道:「這感覺就像回到老家一樣。」
 

img_1

保時捷賽車研發中心在1980年代中期花費了九個月將全新的962 C打造完成,他們目標是取代戰果豐碩的956車型,Stuck在當時以飛快的速度測試了技研中心全新研發的PDK雙離合器變速箱與新導入的地面效應空氣力學設計,而殼牌石油則是在1987年的C組第二場賽事Norisring 200 miles開幕前成為主要贊助商,主導了車輛的外觀色彩。保時捷在第二年1988也將紅黃色外觀的962 C投入賽事,Stuck則是順利的保衛住他的超級盃頭銜,為他的賽車人生再添一朵錦花。隨後他所使用的962C賽車在賽季結束之後轉交給Weissach空氣力學研發部門,用作開發測試載具,在整個962的參賽週期完成使命之後,這輛車最後也成為了原廠最重要的賽車收藏品之一。
 

img_5
img_6

 
就像是回到過去

來自原廠賽車歷史部門的Armin Burger與Traugott Brecht將共同負責翻新的項目,他們在2019年將車輛從倉庫移出,並轉移到Weissach研發中心展開議論。「我們一直在倉庫裡經過這輛車。」Burger說道,他與團隊決定著手進行辛苦的調查工作,因為他們不得不重新打造許多專用零件 ── 在經過歷史的摧殘之後,許多零件總是會無翼而飛。Burger在翻修作業小組成立的同時也邀請了曾經參與962 C研發的前設計師Rob Powell與賽車工程師Norbert Singer一起加入。
 

img_14
img_16

「我們與保時捷其他部門的合作默契相當足夠,因為我們幾乎在半徑30米的範圍內就找到了所有需要的材料。」Burger說道。「當你聽到合適的人在車輛旁說話時,一切都會立即變得清晰。我們從兩位”目擊者”身上學到了很多事情,畢竟這一切發生的時候他們都在現場。」
 

img_50

 
讓專家出手

Burger向我們補充,這些專家們徹底地重建了車身底盤,將散熱器調整定位,並且搞定諸多車體的配置,而塗裝設計師Powell這次也有機會向年輕一輩展示他花費數十幾年磨練出來的設計功力,他拿出了35年前的各式厚度膠帶、模板與設計草圖,並且還傳授了一套指引塗裝師傅上色的膠帶貼法。
 

img_13

「Stucki當時第一眼就愛上了我的草圖設計。」Powell手臂上擺著一捲膠帶一面說道:「順帶一提,現在我仍然認為黃色和紅色的顏色組合看起來非常摩登。」
 

img_7
img_10
img_17

 
雙重驚喜

過去曾參與賽車研發的老將Stuck也被邀請至翻修完成的發表會,而保時捷團隊給他的另一份驚喜,則是一套他曾在80年代所使用的賽車服,幸虧的是Stuck他老爹本人身材依舊精實,還能夠順利地套下那30年前的賽車服。Stuck在962 C進行賽道測試之前說道:「我一直是保時捷PDK雙離合變速箱的忠實粉絲,當時能在962上測試它讓我感到很自豪。…對我來說,在保時捷的那段時光是我整個職業生涯中最成功的一段時光。」
 

img_51

 
回憶撲鼻而來

主導962 C的賽車工程師Singer在一旁解釋:「Stucki一直是一位能夠準確向我傳達車輛反饋的車手,他就像是感測器的數據一樣精準。」當時Singer在956的直系後代962身上導入了全新製造的鋁合金單體式車艙以及先進的地面效應空力設計。「這輛車會將我帶回過去,帶來許多美好的回憶,而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些賽道上的氣氛。」Singer說道。
 

img_2

完工的962 C在2021年保時捷博物館舉辦的Porsche Sound Night: ‘Next Level’中首次亮相,當時他們將車輛交給Stuck進行賽道駕駛,並且邀請Singer在一旁進行介紹。隨著C組賽車40周年的2022年即將來到,保時捷肯定會讓這輛經典的賽車在未來幾年之內登場數次,而在Stuck的老戰友獲得完整的翻新之後,他本人也相當感動的表示:「962 C 是少數允許我獨自駕駛的賽車之一,不需要仰賴隊友,車輛都是如同我所想要的進行設定,而我絕對不會忘記有這麼一輛賽車。」
 
保時捷博物館負責人Achim Stejskal則是在聲明中說倒:「在三十年之後安排這場團圓劇碼,我們不僅給了Hans-Joachim Stuck一份驚喜,同時也精力了一場短暫的時光旅行;圍繞著962 C賽車身邊的歷史故事總是獨一無二。」
 

img_20
img_15
img_12
img_18
img_19
img_8
img_9
img_11
img_23
img_22
img_4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