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表示 駕駛輔助系統能化解八成的青少年死亡車禍

0

 
根據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新的研究指出,現代化的ADAS系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確實在道路安全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報告中指出這些系統其實能夠有41%的機會預防青少年駕駛發生車禍,而同時在車禍傷害與死亡車禍的預防比例則分別可以達到47%與78%,顯示出駕駛輔助系統對於新世代車輛的重要存在意義。
 

cover

緊急制動煞車、車道偏移警示或是車道維持、盲點警示等系統都是為了用路人的安全而誕生,然而目前市售的車款中,並非每一輛車都有強制搭載ADAS系統,交通市場還需要再花一段時間才能夠讓這些系統的佔比逐漸提高,而我們也可以樂觀的相信未來的道路駕駛會比現在更加安全。
 

Volvo Cars 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在分析過2016年至2019年美國涉及青少年駕駛的車禍案例之後,IIHS發現相對於一般的駕駛人,ADAS對於青少年的輔助效果尤其顯著,他們歸因於青少年駕駛往往缺乏駕駛經驗、不願意係安全帶、有超速傾向等駕駛行為,也因為缺乏經驗的緣故,這個駕駛族群在判讀道路風險因子(不良路況、低能見度)反應更慢,車輛操控技術也較差,導致了死亡車禍中有高達四成都是青少年駕駛,事故發生率是20歲以上80以下的駕駛員的四倍之多。研究人員指出ADAS系統在大部分情況之下,都能有效遏止青少年觸發危險駕駛的行為,有效運作的系統能夠確實減少三分之一的青少年遭遇死亡車禍,並避免四分之一的事故傷害。
 

Connected vehicle features in the FordPass smartphone app make driving easier

研究員Alexandra Mueller在總結中表示:「缺少使用與接受,是妨礙這些安全系統充分發揮其潛力的兩大障礙。汽車製造商應該要在更多車輛中安裝這些功能,並更積極的向父母與青少年傳達這些系統的好處。」
 

b9a51648-chevrolet-teen-driver-buckle-to-drive-system-1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