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鳥的時光之旅 看McLaren廠徽是如何演變進化

0

一起來看看這這隻紐西蘭國寶是如何演變至今。

 
1963-1966

廠徽是一輛汽車產品的精神象徵,它代表著品牌的意志與地位,以最簡單的方式將理念傳達給消費者,有些車廠選擇以簡潔直白的文字當作廠徽,而有些則是會選擇動物作為品牌的象徵,更甚者也有些品牌會選擇通俗的卡通角色,刻意讓卡通人物做為汽車的徽章與名稱。不過暫且還是讓我們聚焦到McLaren身上,由Bruce McLaren在1964年創辦的McLaren車隊只是一個新興的紐西蘭車隊,其隊徽是由McLaren藝術家好友Michael Turner所設計,以McLaren家鄉的國寶級動物奇異鳥作為靈感設計。在那個車隊草創的時期,比起一些正經八百的企業廠徽,其實這隻奇異鳥更像是車隊的護身符,陪伴著每一輛賽車,並帶領McLaren車隊贏得勝利
 

 
1967– 1980

在車隊運轉了幾年之後,新設計的”Speedy Kiwi”登場,看起來更動感更快速的奇異鳥也是由Michael Turner本人親自修改設計,他捨棄了充滿細節的奇異鳥輪廓,改以幾何符號的方式帶出賽車的速度感。McLaren賽車也在這個時期開始運用所謂的”木瓜橘”(papaya orange)車色,世人則是在之後稱之為McLaren Orange;根據原廠說法,一說是這個橘色是為了配合贊助商的顏色,另一個說法則是認為這是紐西蘭的賽車色彩,但無論如何,這個鮮豔的橘色漸漸成為了McLaren不可分割的代表色彩。
 

 
1981– 1990

全新的商標改以代表勝利的方格旗意象呈現,由全能設計師Raymond Loewy設計(Loewy所涉略的設計領域非常廣泛,從插畫到可口可樂瓶身,從汽車到太空艙都有他的作品),當時間推進到1980年代之後,McLaren依然積極的參與F1賽事,而贊助的菸草商Phillip Morris則是將Loewy的設計作為禮物贈與McLaren車隊,希望他們的Marlboro商標可以與賽車彩繪更加契合,而在各種色彩測試之後,帶點螢光色的”rocket red”最後成為McLaren商標與賽車的基本用色,因為這在電視轉播的螢幕上比正紅色還要更加搶眼
 

 
1991– 1997

1991年後,McLaren發表了至高的街道超跑McLaren F1,商標也進行了細微的調整,這時候商標將多個人字型的方格旗濃縮成一個,在識別設計上顯得更加現代化。
 

 
1997– 2002

大部分車迷孰悉的流線飛鏢設計在1997年正式登場,雖然原廠宣稱這是賽車尾翼的渦流作為靈感所設計的標誌,尖銳的外觀能夠喚起掠食者一般的侵略性意象,但我們相信McLaren也非常熟悉自家歷史的品牌,這個尖銳的飛鏢在某方面其實也致敬了最初的奇異鳥設計 ── 當然原廠並沒有直接證實這個觀點。
 

 
2002– 2017

為展望未來,McLaren在2002年針對標準字體進行了小幅度的修飾,可以注意到小寫的”a”字被添加了飾線,並且字型選用更低扁的風格,目的在於呈現時尚與現代感,也代表著品牌的新事業,McLaren科技中心的落成(2003)。
 

 
2017– 2021

作為一個奮力起步的超跑製造商,McLaren在2017年將色彩移除,象徵著他們在三種不同的業務(賽車、街車與應用科技)之中,只會有”一個McLaren”,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忘記了由Bruce McLaren一手創立的品牌根源,因為McLaren最後在2021年又把這著名的”McLaren Orange”帶回了商標之中。
 

 
2021–現在

看著商標演化至今,相信眾人已經非常能夠體會McLaren的賽車靈魂已根深在品牌之中,McLaren將在這瞬息萬變的紀元之中朝向未來邁進,現代化的字體風格則是展現了McLaren對於科技與賽車的重視,而經典的”木瓜橘”再次成為品牌精神色彩,而不管這橘色的飛鏢代表的是尾流或是奇異鳥,都已經成為McLaren最重要的代表圖案之一。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