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Life Love Cars 日產汽車一代巨人 片山豊與Datsun 510

0

Datsun Bluebird是近年經典老車市場上炙手可熱的〝Neo-Classic〞,然而在510復古有型的造型之下,其實蘊藏著當時Nissan品牌進軍全球的野心,以及靈魂人物:片山豊 Yutaka Katayama (1909-2015)以Datsun 510和Fairlady Z兩款車系改變品牌命運,甚至顛覆全球汽車市場版圖的傳奇故事。

510_03
510相當受到當今老車玩家們喜愛,是市場上炙手可熱的新經典。

身為日產汽車的傳奇人物,要來說片山豊的故事,就得先簡單介紹Datsun這個品牌。1960年代,日產汽車將Datsun定位為外銷品牌,並主攻北美市場,一直到1986年才整併進入Nissan品牌底下,當時以Datsun 510車型為Nissan打響海外市場的第一砲,當時所掀起的話題與風潮席捲海內外,讓歐美消費者們對日本製造的汽車有了全新的認識,優異的性能與品質也令當時全球的汽車列強們刮目相看。

510_02
510成功進軍歐美,是世人對日本車改觀的開端。

為了拓展北美市場,日產汽車於1960年派任片山豊擔任Nissan北美分公司的社長,並著手規劃一系列的新產品。Datsun 510擁有前麥花臣、後半拖曳臂的運動化底盤設計,搭載強而有力的新引擎並採後輪驅動設定,同時更擁有日本車的可靠的品質,在北美市場一炮而紅,更曾被人暱稱為〝窮人的BMW〞。

510_05
以運動化、實用性與高品質著稱的510,在當時甚至一度被拿來與BMW作比較。

凡事起頭難,要如何向世人證明510的堅強實力呢?片山老爹作了一個瘋狂的決定:就派出Datsun 510來挑戰非洲Safari Rally沙漠拉力賽吧!1970年,Datsun 510在比賽中一舉奪冠,順利將Datsun與Nissan的性能意象發揚光大,也為之後Fairlady Z主要訴求的平價性能跑車奠下了良好的基礎。

510_04
在片山老爹的主導下,510在賽事中的亮眼成績,成為高性能表現最好的代名詞。

由於經營北美市場獲得了空前的成功,片山豊於1998年正式獲選進入位於美國密西根州的汽車名人堂,與Henry Ford、Carl Benz等當代車壇巨擘齊名,同時也是繼本田宗一郎之後,第二位獲選進入美國汽車名人堂的日本人,見證其光輝燦爛的一生。

1424757093
片山老爹是史上第二位擠身美國汽車名人堂的日本人,而第一位當然是鼎鼎大名的本田宗一郎先生。

Datsun 510也曾於1970年代由裕隆導入國產,為了與當時由美軍所攜入的美規車型作區分,裕隆廠方將國產版本命名為YLN-706,人稱〝青鳥豪華小轎車〞,至今在路上仍曾偶幾次,看著年近半百的老人家仍奮力在路上奔馳,令人不禁想起片山老爹的座右銘:〝Love Life、Love Cars〞。

510_01
Datsun 510曾由裕隆汽車導入國產,如今仍有少數保留,但都已年近半百,越來越少見了。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