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德國紐倫堡玩具展:瑜亮爭霸!1:18模型對決篇

0

2020德國紐倫堡玩具展系列報導已經接近尾聲,有在關注國外模型報導的讀者應該有發現之前的文章裡有一部分模型尚未作出介紹,因為筆者打算將各品牌間的相同車款以抓對廝殺的方式做對比介紹,比較看看各品牌的優缺點。

Pagani Huayra Roadster: AUTOart vs Almost Real vs LCD

現今頂端超跑代表之一的Pagani Huayra,從2012年基本型開始就一直是各模型品牌爭相生產的熱門車型。2017年面世的敞篷版Pagani Huayra Roadster也不例外,在2018和2019年Almost Real和LCD都在紐倫堡玩具展展出了樣品,今年AUTOart加入了戰團,形成了中高端模型品牌三足鼎立的局面。

huayra_aa1
AUTOart屬於比較早期樣品,仍有改進空間。

對於Pagani Huayra Roadster這類頂級超跑,在內裝和引擎室都藏有不少藝術品般的細節,雙門及前後蓋可全開在1:18 Huayra Roadster已經是基本配置。三個品牌都有推出藍色碳纖維版本,AUTOart和LCD是偏淺的鮮藍色,而Almost Real則是比照實車於2017年日內瓦車展發表時的深藍色,不過玩家在顏色方面其實大可不必太執著,畢竟這類車基本上每一輛都是車主訂製,所以沒有正確解答。輪圈方面,Almost Real和LCD都用上了2017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右金左銀搭配,而且兩個品牌在輪圈的金屬質感上均表現不俗,相比之下AUTOart的四個全銀色輪圈反而沒什麼特色。

huayra_ar1
Almost Real各項都接近2017年日內瓦車展版本,唯獨內飾鋁合金做成鍍鉻件。
huayra_LCD
LCD將於今年年中推出,接近Almost Real的細節但只要差不多一半的定價,是超值之選。

內裝方面,三者所選擇的顏色也有不同,AUTOart選用偏黃的駝色、Almost Real則是淺乳白、LCD偏灰,筆者在網路找過2017年日內瓦車展的照片,實車似乎是介於AUTOart和Almost Real的顏色之間,但個人最喜歡還是Almost Real的顏色。Pagani Huayra Roadster內裝的另一大特色就是鋁合金飾板,AUTOart和LCD都以霧面銀呈現,可是Almost Real做成了鍍鉻銀。

huayra_aa3

Huayra Roadster的引擎室也是考驗各品牌功力的部分,這三個品牌在細節還原的實力都在同一水準,但在物料質感呈現的部分就有高下之分。AUTOart因當時沒有負責人能批准打開引擎蓋拍攝故無法評比,只能在Almost Real和LCD之間作出比較,顯而易見Almost Real在不同零件的質感呈現比LCD佳,LCD仍有不少零件帶有塑膠感。

huayra_aa4

總括來說,個人會選擇收藏Almost Real的Huayra Roadster,整體配色及質感方面都符合筆者個人口味。但LCD官方定價約落在1200人民幣(約5,100臺幣),是AUTOart和Almost Real的三分之二,甚至是半價,且品質並未被AUTOart/ Almost Real大幅拋離,是CP值最高的作品之一。AUTOart則是比較早期的樣品,與Almost Real/ LCD已經展出兩年、相當接近量產版本的樣品直接對比有點不公平,可以等AUTOart量產再作出考慮。

huayra_aa2

McLaren 600LT: LCD vs Solido

積極擴充車型的Solido對陣新品牌LCD,Solido這次可以說是遇上強勁對手。McLaren 600LT這類新款超跑是Solido比較陌生的題材,看灰模仍然維持Solido近年的兩門可開設置,LCD的全開在把玩度和觀賞度完勝Solido。在配色上LCD也非常進取,在今年玩具展一次展出八種顏色。定價方面Solido大約為1,600元臺幣,可是全開的LCD預計定價只要600人民幣(約合臺幣2,500元),在定價方面Solido似乎沒有太大優勢,看來只能搶到LCD尚未打入的市場。

600lt_lcd4
LCD出品的McLaren 600LT無論在把玩度還是細緻度都在這個價位無可挑剔,顏色選擇更是讓人眼花撩亂。
600lt_lcd1
600lt_lcd2
600lt_lcd3
600lt_solido1
近年以CP值打開不少市場的Solido,對上LCD似乎沒有太大優勢。
600lt_solido2

Nissan Skyline GT-R BNR34: AUTOart vs Solido

近年JDM風潮席捲全球,代號BNR34的Nissan Skyline GT-R在去年滿20歲後引起北美搶購潮,以古董車名義進口美加上路。AUTOart也選擇在這個熱潮下重製R34,捨棄金屬舊模具,並到日本將BNR34重新進行3D掃描,以複合材質推出市場。筆者也有收藏AUTOart R34舊版金屬模型,當年已是1:18比例R34中表現最佳的作品,而現在看到複合材質版本,覺得車尾的棱角有大幅改進,在型準上已經可以說接近完美,Bayside Blue金屬藍色在複刻材質上成色也不輸金屬版本。

r34_aa2
AUTOart這次重出R34,針對先前的缺點也作出修正,相信這次能讓不少錯過舊版本的藏家以較合理的價格收入這輛日本戰神。
r34_aa3
r34_aa4

而Solido的R34則是走改裝路線,先不論比例怪怪的外觀,Solido似乎沒搞懂JDM的玩法,Bayside Blue配類Rays RE30尚可接受,另外一輛ADVAN HKS配全原廠外觀則是完全fantasy car,在網路上只有找到Gran Turismo電玩裡玩家改的彩繪,現實應該不會有R34玩家上全車彩繪卻一刀不改吧?而二十年前Kyosho 1:18也曾在R32 GT-R上玩過全原廠樣式配A組賽車Calsonic彩繪,結果賣了好一段時間才售罄。

r34_solido
Solido沒抓到JDM改裝的味道,相信會流失一批資深玩家。

Dodge Challenger: AUTOart vs Solido

Solido第一次涉足現代肌肉車,這輛Dodge Challenger以灰模來說效果不錯,只是根據前兩年的經驗,Solido優秀的灰模實際量產有不少車型外觀都走鐘,因此實品有待觀望。全可開的AUTOart則提供Challenger 392 Hemi Scat Pack Shaker、Challenger SRT Hellcat Widebody和Challenger SRT Demon可供選擇。AUTOart和Solido定位實際上是兩個不同的消費群體,Solido只要AUTOart 四分之一價格即可入手,瞄準入門和經濟型玩家,而死忠肌肉粉應該會選擇AUTOart,可以打開引擎蓋膜拜這具6公升級V8引擎。

challenger_aa1
AUTOart的Dodge Challenger有三款不同版本可供藏家選擇,圖為原廠為直線加速賽開發的SRT Demon版本。
challenger_aa2
challenger_aa3
challenger_solido
Solido的版本只有最入門的SRT版本,價格只要AUTOart的三分之一,對入門玩家而言是個很好的選擇。

Shelby Mustang GT500: Solido vs Z Models

AUTOart去年推出了Shelby Mustang的”基本款”GT350,而Solido和Z Models則是2020年最新的高性能版本GT500。跟上述介紹的三款車型一樣,同樣只有兩門可開,但優勢在於超值的定價。Z models雖然為全可開,但無論是鈑件縫隙還是活動關節,都比AUTOart差一大截,跟Solido相比優勢只有引擎蓋和行李廂可開,定價大概是Solido的三倍,要等Z Models第一款金屬全開模型量產以後才能下定論。

mustang_solido
Solido Shelby Mustang GT500可能會有兩種輪圈設定選擇。
mustang_zmodel
Z models目前還沒有量產金屬模型,這輛GT500樣品不算令人印象深刻,卻是品牌首輛全開1:18模型。

Mercedes-Benz 190E 2.5-16 EVO 2 DTM: Minichamps vs Solido

Minichamps和Solido在去年紐倫堡玩具展展出了Mercedes-Benz 190E 2.5-16 EVO 2的初版樣品,Minichamps的各種版本在型準方面都讓人吐血,慨嘆當年中高端模型居然淪落到這個地步。Solido街車灰模看起來不錯,但實際量產版本比例居整個做錯,看起來非常”高瘦”,沒有實車應有的低趴寬體霸氣。

190e_minichamps2
Minichamps的190E 2.5-16 EVO 2無論在定價、把玩度、細節還原都不如Solido,只是版本比Solido多。
190e_minichamps1
190e_minichamps3

今年Minichamps和Solido再度正面交鋒,同樣選擇了當年AUTOart佳作的1992年澳門東望洋”仁孚”版本,做工細緻深入人心,與AUTOart相比之下,Minichamps和Solido的存在真的聊勝於無。Minichamps今年展出的樣品雖然有改善,但還是和Solido一樣不盡人意,而且兩個品牌的錯誤都非常相似:車身窄且高,O.Z.輪圈缺乏立體感,車輪過度內縮。而在細節方面Solido居然更勝一籌:引擎蓋快拆在Solido上雖然是移印,但在Minichamps上居然整個消失,頭燈燈貼Minichamps也沒有還原,前立標在Solido上比Minichamps更下成本用上金屬蝕刻片。Solido的兩門可開也比沒有可動鈑件的Minichamps有著更高的把玩度,再加上Solido的價錢只要Minichamps的一半,完全沒有買Minichamps的理由。看著Minichamps居然從中高端模型淪落到比Solido更加入門,筆者還是那句話:Minichamps加油好嗎?

190e_solido
Solido不算完美之作,但相比Minichamps來說已經十分優秀。

Renault Twingo: Norev vs Solido

90年代法國國民車Renault Twingo擁有圓滾滾的外觀,在當年的廉價小車中有著獨特的個性,當年於臺灣更由三富雷諾引入國產。而Norev和Solido兩個法國大品牌也不約而同的在今年發表1:18 Twingo的模型計劃。Norev和Solido的車型方向不太一樣,Norev選擇的是基本款,但年份上包括前期和後期,而且前期的紅、黃、藍、綠四個車色都在生產計劃中。Solido雖然只有前期版本,但有敞篷罐頭頂這一款特色車型,相信能秒殺不少Twingo粉。

twingo_norev
Norev涵蓋前期和後期車型。
twingo_solido1
Solido雖然只有前期,但有必殺的手動軟頂版本。
twingo_solido3
twingo_solido2

做工方面,Norev是沒有可動部件的不可開合金車,Solido則是維持兩開設定。Renault Twingo實車本來就是廉價小車,在用料質感上兩個品牌都能輕易還原,碎花布椅花紋Norev稍勝一籌,但Solido貼心的在車窗上加上一些標貼,更接近大家都能接觸到的市販版本,更有生活氣息。以CP值來說Solido稍勝,不過這輛大家都可能接觸過的國民車,相信玩家們會挑選和自己回憶裡出現的那輛Twingo最接近的版本入手。

Mercedes-Benz 500SL R129: Norev vs KK Scale

R129是筆者少數喜歡的Mercedes-Benz車款之一,在二十多年前Revell曾經有過十幾款不同版本的1:18模型,可是受當年工藝限制,做工只是玩具等級。約莫10年前AUTOart推出的後期SL600在做工上無可挑剔,版本則只有最後期的版本,配備上在90年代初出道的R129上顯得過於現代。Ottomobile的SL73 AMG則是R129的終極版本,但Otto在型準上有點偏差,沒做出R129的味道。

Norev這次選擇的是最前期的500SL,雙色車身、黃角燈都有著90年代特有的味道,拋光輪圈也恰到好處,金屬灰的噴漆質感也有R129應有的高級感,頭燈雪刷、尾廂內的應急三角牌等細節也沒有忽略。唯一要挑剔的是頭燈線條過圓潤,沒有附上硬頂也是一大遺憾。

r129_norev
Norev除了頭燈線條以外各方面都比KK Scale優秀。

相比Norev,KK Scale則顯得平平無奇,車漆只是普通的黑、銀、深藍,質感遠不及Norev,內裝坐椅也過於方正,中控台來說算是此車亮點之一。頭燈線條雖勝Norev,但燈杯卻比Norev模糊。定價方面Norev只比KK Scale貴不到3成,卻有全可開機構和金屬車漆,這一輪Norev獲勝。

r129_kk3
KK Scale R129中規中矩,只是遇到了Norev這個超強的對手。
r129_kk1

Mercedes-Benz W123: Norev vs KK Scale

另一款Norev對陣KK Scale的車型則是W123。作為Mercedes-Benz原廠精品合作品牌之一,Norev的Mercedes-Benz四門轎車車系現在基本都是全可開設計,這一點相信比KK Scale的密封不可開車體更具吸引力。KK Scale的W123是前期歐規四圓燈車型,而Norev選擇的則是後期歐規車型。KK Scale展出的展車是W123主打色蘋果綠,Norev反而是相對保守的藍色,但Norev還有一手,就是留給原廠精品的計程車版本。不過Noerv在這輛W123有幾個致命傷:塑膠立標太粗,看起來很廉價,而KK Scale的蝕刻片車標雖然沒有立體感,但不會像塑膠車標般累贅。後視鏡Norev也做得太圓太厚,沒有還原到80年代簡潔的線條,KK雖不算完美但至少比Norev像樣。對比下來Norev雖未犯下大錯誤,但卻在兩個明顯重點出錯,因此KK Scale反而更吸引筆者。

w123_norev1
Norev的W123敗在立標這個最明顯的細節。
w123_norev2
w123_kk
KK Scale的W123反而更表現出簡潔的80年代線條,顏色也是那個年代四門轎車獨有的特色。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