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德國紐倫堡玩具展:CP值大戰—法國Solido 1:18

0

和Norev一樣做玩具車起家的法國品牌Solido,在90年代開始踏足1:43和1:18領域,集中在法系車和一些拉力賽車。2000年代Solido 1:18在新舊模具交接年代,但仍有不少優秀作品。近幾年Solido在1:18上大展拳腳,全力開發新模具,而且都是一些代表性車款,且品質提高的同時仍保持著實惠的價格,開始受到藏家關注。

MF0C0652
MF0C0673
法國模型品牌當然主打法系車,這輛Renault Twingo真是越看越可愛。
MF0C0674
MF0C0675

與其他法國品牌一樣,Solido也是以法國車為主打。1962年面世的Renault 8小型轎車,繼承了50年代Renault小型四門車Dauphine的後置後驅結構,並第一次將四輪碟煞配備在入門車型,在成熟的技術下和Renault當年強大的網絡,Renault 8的生產線遍佈全球。Solido在2000年代曾經推出Renault 8 Gordini,屬於1967年小改後的1300c.c.四圓頭燈版本。而今年展出的Renault 8 Major和Renault 8 Gordini都屬於1965年前期1100c.c.雙圓燈版本。Major是當年的大排量豪華版本,而Gordini性能版本則在改裝下多榨出接近一倍的馬力,底盤也針對激烈操駕作出調整,Renault 8 Gordini當年在歐洲各地拉力賽都有奪冠記錄,至今仍是不少經典車迷追捧的法式經典。比較可惜的是,Solido新版Renault 8並沒有保留在舊版8 Gordini引擎蓋可開的功能,只做了兩門可開,看不到Renault 8後置引擎這個特色,讓這輛模型失色不少。

MF0C0671
MF0C0672

Renault在二戰後專注於生產小型車,直到1965年以後才陸續出現中大型車Reanult 16和12,1971年Renault沿用12和16動力架構,推出了以Renault 12 為基礎的Renault 15/ 17 Coupé,定位與Opel Manta A、Fiat 128 Coupé等同級,可是這輛Coupé在賽場上並沒有什麼成績。會做Renault 17這類非主流法國車其實也非Norev和Solido莫屬,Renault 17這輛車外觀上並沒什麼大的亮點可發揮,輪圈的銀色和鍍鉻有做出分色值得加分,但A柱三角窗居然只有銀漆,希望在之後量產版本會改進。

MF0C0670

相信大部分讀者都是從James May口中聽到Dacia這個品牌。這個品牌在1966年以購買Renault車型版權生產起家,1999年由Renault全資收購,成為Renault廉價車副牌,在Renault經營下在歐洲銷量漸起。2010年推出首款SUV Duster,並於2017年進行大改款,Duster在歐洲能見度並不低,是不少家庭的代步車。Solido這輛二代Dacia Duster質感不差,前水箱罩和車標刻畫不錯,內裝以平價模型而言細節也很到位,可惜尾燈紋路竟然是移印而成,是這輛模型車的敗筆。除了街車外,亦推出了法國憲兵車版本。這輛模型在法國以外的市場不知道銷量如何?但應該能肯定最少James May會收一輛。

MF0C0668
MF0C0669
Dacia Duster 憲兵車版本。

去年Solido開始進攻德系車種,一下子打出BMW M3 E30和Mercedes-Benz 190E 2.5-16 Evo II兩款DTM英雄車款,雖說型準方面仍有不少缺點,但卻是這兩款大熱門車型首度出現在此一價格帶,因此還是讓不少車迷甘願掏錢。今年在玩具展前夕,Solido高調預告即將推出BMW M3 E36,顏色是早期UT和Ottomobile都做過的代表色Estorilblau配白內飾和Dakargelb。看到實物第一個感覺型很準,白色內飾塑膠感也不會很重,Double spoke II輪圈也不會像Ottomobile過度生硬。繞到車尾一看,Solido又犯下了和之前E30、190E和Alfa Romeo GTV6同一個錯誤,尾燈比例失真,再一次敗在了車尾,幸好這次相對前幾次不算嚴重。只有兩門可開也會被拿來跟兩門與引擎蓋均可開啟的UT作比較,不過Solido的定價是UT現在行情價的一半,如果不特別在意車尾比例失真的問題,這個價格仍然是超值收藏品之一。

MF0C0661
MF0C0662
MF0C0662
MF0C0676

Porsche 964 3.8 RS這個題材避開了和同價位Welly的964 Turbo正面交鋒,3.8 RS車型先前只有GT Spirit曾推出樹酯模型。平心而論Solido這輛964 3.8 RS仍有非常多問題需要改善,前保桿下巴不夠明顯,第一眼看上去有964 Turbo的錯覺,後輪也過度內縮,不過這輛964 3.8 RS還沒出現在Solido最新的型錄上,仍有時間針對上述問題進行調整。

MF0C0664

Volkswagen在70年代推出Golf之後大受歡迎,隨後衍生出四門和兩門Jetta和今天的主角Caddy。VW在1979年以美規Rabbit之名在美國推出適合美國用車文化的Rabbit Pick up,隨即紅遍北美南美,三年後以Caddy之名返回歐洲市場。在近年經典風的盛行下,Caddy在Golf的連帶關係下也開始受到關注,Solido也很會玩,除了原裝版本以外還有改裝版,用上不少Caddy車主玩法:鮮艷車色、降車身、 BBS RS三片式輪圈。

MF0C0666
MF0C0667

如果Fiat 500是60年代義大利小車代表的話,那Autobianchi A112則是70年代的代表。1885年成立的腳踏車公司Bianchi在二戰前曾經踏足汽車領域,在戰後資金困難下,投靠Fiat集團並與Pirelli輪胎公司聯手成立Autobianchi,但在60年代Bianchi需要投入更多資金在機車部門,1968年Fiat集團收購並全資擁有Autobianchi。在1969年使用Fiat 128底盤進行開發的超小型車Autobianchi A112誕生,這輛由Marcello Gandini大師操刀設計的小車也是Fiat集團第一輛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小型車。同樣在Fiat集團旗下的Abarth也有對A112進行改造,並在不同拉力賽取得不錯的分組成績。

MF0C0679

Solido這次推出的1:18模型為1979年的Mk.5車型,車門的黑色塑膠護板延伸至輪拱,車尾也加上大片黑色裝飾護板,Solido更一次推出街車與賽車兩個版本,賽車版貼紙還不太齊全,從配色上看,有可能是後來的Peugeot和Lancia廠隊車手Bruno Saby,參加1978年Rallye Monte Carlo的賽車。

戰後的Alfa Romeo雖然沒有以廠隊身份參加拉力賽,但仍有不少私人車隊以Alfa Romeo出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法國車手Yves Loubet駕駛Alfa Romeo GTV6 參加1986 Tour de Corse一戰,該戰雖然有不少Group B車手退出比賽,並在芬蘭車手Henri Toivonen駕駛的Lancia Delta S4發生致命意外下結束了Group B年代,但Yves Loubet仍然用這輛屬於Group A的GTV6做出比非廠隊Group B更佳的成績,奪得1986 Tour de Corse總成績第三名,站上頒獎台。

MF0C0677

在2018年紐倫堡玩具展,Solido第一次展出這輛Group A拉力賽版本的Alfa Romeo GTV6,2019年卻只有街車版,而且車尾整個做歪,雖然這輛拉力版本的車尾也一樣是錯的,但屬於Alfa Romeo戰後賽車其中最另類的一員,仍是Alfisti必收的作品之一。

MF0C0678
車尾比例依然失真,不過對義大利車的愛可以克服一切。

Solido在玩具展前夕也宣佈了McLaren F1 GTR的產品計劃,這輛90年代終極超跑剛好誕生於Le Mans由Le Mans原型車改成GT1賽車組別的年代,在McLaren F1街車推出翌年,McLaren就基於街車改出符合GT1組別的賽車版本F1 GTR,並一舉得到1995年Le Mans 24 Hours冠軍,而且在前五名當中包辦了四個席位。Solido展出的紅黃塗裝1:18 McLaren F1 GTR底盤編號#10R,是McLaren用作開發1996年版本以及借出媒體拍照的宣傳車。此車參加了1996年Le Mans 24 Hours的資格賽,但沒有於正賽出現。隨後售予英國著名音樂人及賽車手Nick Mason並由Lanzante Motorsport改為合法道路用車。

MF0C0658

McLaren F1 GTR這樣傳奇車型,UT、TSM和Minichamps都推出過不同塗裝版本,Solido這輛#10R宣傳塗裝則是第一次出現。Solido這輛展車無論外型或細節都有著UT的痕跡,不知道Solido是沿用UT模具,還是先修改UT的舊車出來炒作話題?以Solido最近熱衷賽車的做法,估計也不會錯過1995年冠軍車版本。

MF0C0659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