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 Toyota 2000GT

2000GT不僅是Toyota打造過最經典的車款之一,同時也是其中最為稀有的車型,Toyota在1967-1970短短三年之間僅製作了351輛2000GT,而今天我們看到的這款更是稀有僅生產62輛的美規左駕版,它在60年代被引進美國,並且由賽車手兼收藏家Otto Linton收藏三十餘載。
 

左駕的美規相當稀少,其中又以後期的美規車型最為稀有,只造過9輛。(不是這台↑)

1960年代是雙門跑車的黃金年代,你可以在任何的品牌之中找到雙門跑車的車款選購,小至MGB GT大至Ford Galaxie,甚至是昂貴如Ferrari 275GTB等,在世界各地如美國、德國、義大利與英國都有不同價位的車型可以挑選;而在1965年的東京車展中,Toyota也終於推出了2000GT,加入了這場全球的火熱大戰。
 

富裕的時代讓雙門跑車百家爭鳴,Toyota也終於在1965年加入戰局。

2000GT最初是Yamaha與Nissan的跑車開發計畫,但最終Nissan否決了這項跑車開發計畫,因此Yamaha便轉而將提案投遞至Toyota。不像務實如Nissan認真的鑽研北美市場的喜好,滿腹熱血的Toyota設計師野崎 喩從設計原案中看見了新的契機;當時的Toyota認為,比起製作普通的大眾房車,一輛能夠為品牌打造更多名聲的運動跑車更能為品牌獲取更多利益。無庸置疑的,許多人則認為這個跑車計劃只是一項所費不貲的豪賭,但最終Toyota依舊認為這是一項獲益可以超越製造成本的計畫,2000GT能夠為這家日本品牌開啟知名度,並擠身於競爭激烈的汽車世界。
 

1964 Yamaha A550X,由BMW設計師Albrecht von Geortz繪製,但最終Nissan捨棄了這項提案,將計劃轉移至Nissan Fairlady。設計師Albrecht von Geortz也是第一代Silvia的設計師。

動力由著名的Yamaha調校,2000GT以Toyota Crown的直六引擎為基礎,但Yamaha為這顆1,988 cc直六引擎替換上了頂置雙凸輪軸的缸頭設計,將引擎動力提升至150匹,配上三組化油器與五速手排變速箱,0-100km/h只需8.6秒,極速更可達220km/h。 2000GT同時也是日本首輛採用四輪碟煞系統的車款,並且Toyota也首次在自家車款中配備四輪獨立懸吊。為了追求輕量與操控,工程師將車重壓到了1,120公斤,以達到接近完美的49/51前後配重,讓2000GT不僅馬力充足,操控性能也相當體面。
 

150PS@6,600rpm加上四輪獨立懸吊, 2000GT不僅馬力充足,操控性能也相當了得。

在2000GT的計畫中,Toyota設計師野崎 喩也為了這輛車的外觀花費了不少心血調整,從車輛剪影所顯示的長型車頭與段促的斜背車尾來看,2000GT非常明顯的是在模傚Jaguar的永世經典E-Type Coupe設計;而其實相當有默契的是,同期Nissan也有一輛跑車以類似的剪影設計而成,想必眾人心照不宣,也毋須特別贅述。
 

以剪影觀看2000GT就可以看見設計師的意圖相當明顯。

儘管Toyota 2000GT的運動性能與外觀造型皆可以拿下不錯的分數,但唯一可惜的是,它超越7,000美元的訂價(約現代的55,273美金)實在太過昂貴,而導致銷售毫無起色,7000美元比當時的Ford Mustang還要貴上三倍左右,也比它的設計對手Jaguar E-Type要貴上1,000美金,更不用說比美國的GT對手Chevrolet Corvette要貴上2,500美金;因此,當我們看到2000GT在1970年正式停產前只打造了351輛成車,其中更僅有62輛左駕的2000GT進入美國市場時,或許也就不會感到太過意外了。
 

Toyota總是訂出不求回報的超高售價? 不禁讓人想起Lexus LFA簡直是2000GT故事的翻版。
以1969年七月為分水嶺,分辨2000GT前後期的方式相當簡單,前期的霧燈較大,與水箱護罩的設計有段落的差異。
後期將霧燈小型化,水箱罩也與霧燈殼整合,車頭設計完整性更高。

但無庸置疑的,Toyota 2000GT確實的在汽車世界史中佔了一席重要的地位,縱使它並沒有成功的在60年代獲得迴響,但Toyota所評估的品牌利益則確實的收得不少成果,2000GT為Toyota獲得歐洲與北美的汽車產業關注,並開啟了品牌新的一頁,甚至在007電影《You only Live Twice》之中,以訂製的2000GT敞篷車登上大螢幕(只生產兩台,未能量產)。
 

稀有的Toyota 2000GT身價在2014年達到最高點,擁有將近120萬美金的身價,但經歷過高點之後,2000GT在近年的成交金額則逐漸趨平,大抵維持在60~80萬美金之間,2020年RM Sotheby’s的Elkhart Collection拍賣中,這輛稀有的左駕前期車型則是保守的預估會在70~85萬美金之間落槌。
 

Toyota 2000GT的成交金額在2014年Gooding & Company拍賣中達到最高點,當時是一輛白色的美規前期型。
(表格由conceptcarz.com繪製)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