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定居在芝加哥 McLaren曾經的最強街車M6GT

0

The 1969 M6GT was Bruce McLaren’s pioneering, lightweight, mid-engined V8 supercar.

在60年代初期,McLaren M6GT曾是品牌計畫的首輛街道用跑車,但最終由於品牌創辦人Bruce McLaren的逝世而計畫遭致終止,而未能邁入量產的M6GT也成為品牌中一輛極為重要卻又充滿遺憾的歷史產物。
 

McLaren 曾經的量產車計畫M6GT,由於品牌創辦人Bruce McLaren在1970年突然逝世,讓未來的量產計畫化作一縷輕煙。

福特在1960年代於Le Mans 24-Hour大賽擊敗法拉利的原因,不僅是需要優異的賽車工程技術,同時也需要借助具備駕駛天賦的賽車好手,Bruce McLaren在Dan Gurney與Ken Miles這些福特GT賽車手之間,也仍然是不可忽視的佼佼者。而大約在相同的時空背景之下,Bruce McLaren也正在籌備屬於自己的車隊,並且開發出第一輛屬於它自己品牌的賽車--McLaren-Elva M1。
 

McLaren-Elva M1B,最初A型使用使用Oldsmobile 引擎,在B型改為Chevrolet V8引擎。

在1960中期駕駛過許多版本的Ford GT40之後, Bruce McLaren 曾在1969年計畫將狂暴動力的Can-Am賽車M6(A/B)修改成Coupe車型,來參加FIA世界跑車錦標系列賽(World Sportscar Championship)Group 4組別,其中FIA的參賽規範包含了製作50輛街道版的量產認證車。
 

1967 McLaren M6A,McLaren高競爭力的Can-Am賽車開始嶄露頭角,也讓Bruce McLaren興起了打造Group 4 GT車型的念頭。

很可惜McLaren在當時並不是什麼資金充裕的超跑車廠,他們更像是一群充滿賽車熱情與天賦的拼裝賽車隊;在產能與資金的短缺之下,McLaren被迫放棄了參加WSC系列賽的念頭,但Homologation(認證車)這字眼在McLaren的腦海中暗暗閃爍,讓他對於製作街道版賽車的想法念念不忘。
 

儘管無法生產多達50輛認證車,McLaren仍然生產了三台M6GT原型車,其中一輛被當成Bruce McLaren的日常代步車。#好喔

Bruce McLaren並沒有被大量認證車的要求打擊挫敗,最終McLaren生產了三台M6GT,其中兩台以M6 Can-Am賽車直接改裝而成,第一輛紅色的M6GT登記車牌為OBH 500H,McLaren把這輛車當作每日通勤使用,並且蒐集駕駛的數據以利未來開發;另一輛則是與協力廠Trojan-Tauranac合作建造的M6B Coupe車型,並且在完成之後被送往美國參加紐約車展。這些車或許沒有機會在賽道上證明自己的實力,但在1960末期的道路上,任何掛有車牌的東西應該都不會是M6GT的對手。
 

基本上以Can-Am賽車為基礎的M6GT,在當時可以說幾乎沒有可以相互抗衡的跑車。

整體來說,M6GT仍然是一輛相當硬派的準Can-Am賽車,因此它的設定車重也顯得相當極限,歸功於輕如鴻毛的FRP車殼與鋁合金monocoque車架,M6GT總重只稍微超過800公斤。而動力系統採用5.7升(350cu-in)的Chevrolet LT1 90º度夾角V8引擎,擁有370匹馬力(@5,800rpm)與500Nm(@4,000rpm)峰值扭力表現,預估擁有超過265kph的極速表現,0-100kph加速? 只需要4.2秒。
 

以Small block的350 V8引擎驅動,能輸出將近400匹馬力的強勁動力。
5000rpm就到紅線,勸你不要太強迫美國引擎喔!

但最終M6GT計畫在Bruce McLaren 1970的GoodWood賽道死亡車禍中戛然而止,世界上再也沒有任何一輛新的M6GT被打造出來;總計三輛的M6GT之中,一台以紅色、一輛以黃色烤漆噴塗,最後一輛則是以McLaren車隊的橘色完工。
 

McLaren的跑車果然還以橘色最為吸引人,可以發現這輛車並沒有配置掀燈式的頭燈設計。

畫面中的這輛鮮紅色車型正是McLaren曾經使用的個人坐駕,它離鄉背井半個世紀之久,現在定居在芝加哥,並由McLaren Chicago負責維護。這輛車牌”OBH 500H”的M6GT幾乎維持著全新狀態,行駛里程僅有短短的3,369公里,因此它仍然還保留著最初安裝的輪胎,而你將會需要McLaren最高規格的允許才能夠駕駛它。
 

編號001的M6GT是McLaren曾經使用的個人坐駕, 現在定居在美國。

塞進駕駛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基於Can-Am賽車的車架打造,雖然M6GT擁有超寬的車體,但中央的駕駛艙卻極為狹窄,車內兩側的空間被設計成雙邊油箱以降低重心,中央你可以看到一個快拆式方向盤,以及大大的紅線轉速錶(儘管這是一輛街車)。
 

車輛內部如同臟器一般緊貼著駕駛者,前方有低扁的擋風玻璃,兩側有巨大油箱,坐姿刻意向中間靠攏。

除了超重的離合器與偏向左側(右駕車)的迷你油門踏板,擋風玻璃像是安全帽鏡片一樣緊貼你的額頭,怠速車內的溫度逼迫你的汗水從兩頰留下,往兩側後視鏡看上去只會照映出美麗的車體鈑件;除了這些小問題之外,M6GT可以算是一輛好開的街車。
 

除了座艙擁擠、離合器沉重還有超狹窄的視野,小問題!毋須在意。

度過了五十年之後,McLaren品牌的規模已經與過去大不相同,但是看著方向盤上的奇異鳥圖案,我們也可以感受到Bruce McLaren最初的熱情依然留存在這輛終極街車之上,就算在超跑群出的繁華芝加哥,也鮮少能有一輛跑車可以像M6GT散發出如此不凡氣勢。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