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德人民的共同記憶 Trabant 601與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

0

Trabant 601是兩德統一之前東德最知名的國民車,地位就如同西德的國民金龜車Volkswagen Beetle一樣,外觀設計簡單古樸,機能性與空間設計務實至上,在許多影視文化中成為最具蘇維埃特色的代表車種之一,也是許多歐洲民眾的共同記憶,這次難得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款傳奇小車,當然要仔細探索一番。

MF0C0540
Trabant身為東德最具代表性的國民車,也曾躍上柏林圍牆,成為歷史的見證者。

 Trabant一詞源自古德文,是〝衛星〞的意思,同時也有〝陪伴、夥伴〞之意,對比起1950年代末期,歐美列強之間的太空競賽,以及日常代步務實至上的機能性,使得這個名字格外具有時代感。而實際上生產Trabant車型的公司名為Sachsenring GmbH,也就是廠徽上〝S〞標誌的由來,不過由於Trabant車系實在太有名,約定成俗下逐漸取代了原本的車廠名稱,與當年三陽喜美在臺灣市場的情況類似。

P_20200131_162854
〝S〞 字廠徽其實是來自Trabant的製造商Sachsenring GmbH,不過Trabant的名氣實在太響亮,逐漸變成約定成俗的車廠名。
P_20200131_165205
Trabant的字體也相當具特色。

Trabant 601其實是車系第三次改款後最成熟的版本,由最早的Trabant P50、二次改款的Trabant 600演變而來,601車型於1963年正式登場,較常見的版本分別為三廂雙門Limousine及單廂貨車Kombi兩種車身形式。動力部分搭載一具600c.c.雙缸二行程氣冷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約為26hp,如果車子沒有故障或解體的話,百公里加速保守估計約能在22秒內完成,而這具老舊的引擎排放黑煙的問題更成為許多人茶餘飯後的笑柄。

trabant_600_r4.jpg
早期的Trabant 600車型。
P_20200131_162834
常見的3廂Limousine版本,軸距只有2,020mm,簡直Q車。
trabant_601-universal-1965-89_r1.jpg
商用取向的Kombi版本。
P_20200131_165352
Trabant 601的動力系統一直是歐洲人的笑柄,動力孱弱不打緊,還很會冒黑煙。德國有個古老的飲料杯笑話,Trabant 601的車長其實是12米,其中2米是車艙,10米是黑煙。

有趣的是,Trabant雖然是輛最基本的國民車,除了落伍的引擎之外,其餘部分卻採用了許多當時相對新潮的汽車科技,例如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配置,底盤採四輪獨立懸吊設定,加上類似當今Volvo SPA底盤所使用的橫置單體式葉片彈簧,電路系統也已使用與現今汽車相同的12V電瓶,對比起看起來兩光的外表與陽春到不行的內裝,科技內涵的部分實在讓人出乎意料。

trabant_p50_9
撇開動力系統不談,其實Trabant 601的底盤科技與造車思維算是相當前衛。注意到那懸吊系統了嗎?
P_20200131_170249
方向機柱式手排,排檔方式不明。
P_20200131_170229
電子系統已算是現代化。

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兩德統一,許多東德民眾第一次見到造車科技領先全球的西德製Mercedes-Benz、BMW及Volkswagen,瞬間Trabant 601競爭力全失,甚至還引發了大量Trabant車主報廢換車潮,縱使原廠於1990年為601換上了來自Volkswagen Polo的1.1L引擎,馬力輸出終於來到了45hp,但過於老舊的車輛本質與不合時宜的內外設計仍難逃被市場淘汰的命運,於1991年正式停產。在長達34年的生產週期中,一共製造了近310萬輛Trabant,其中有超過281萬輛601車型。雖然Trabant早已成為時代的印記,是博物館級的收藏品,但由於保留下來的車口數仍多,因此有興趣的玩家在歐洲依然可以用非常划算的價格購入。

P_20200131_162714
當東德人民看見了西德的賓士、BMW,想把自己的Trabant開去報廢也是人之常情。

而這次於德國紐倫堡玩具展會場中出現的這輛1990年末代Trabant 601S是由模型大廠Welly向August Horch Museum博物館商借展出,該博物館位於Zwickau,正是當年生產Trabant的故鄉。這輛車當年離開生產線之後即立刻被博物館納入收藏至今,因此全車內外仍保持著全新的狀態,里程錶上更僅有64公里,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新〞的Trabant 601,完美的車況令人嘖嘖稱奇,令人大開眼界。

MF0C0537
由博物館珍藏的這輛1990年分Trabant 601仍維持全新車的狀態,可能是目前世界上車況最新的Trabant。
P_20200131_165328
里程64公里,絕無調錶。 (錶底120km/h,how dare you?)
P_20200131_163159
這張照片有新車味,你聞到了嗎?
MF0C0536
Trabant車主俱樂部耶,趕快加一下。
P_20200131_163014
博物館於今年一月才剛舉辦過Trabant Rally活動,這些老骨頭不會散掉嗎?

在Welly模型的老闆以及博物館館長的熱情邀請之下,有幸實際坐進車內感受當時的氛圍,打開車門,濃濃的新車味立刻迎面而來,以筆者號稱180cm的身高鑽進車內,可以發現頭部空間實在窘迫,難以想像高頭大馬的德國人到底要怎麼把一家大小塞進車內。不過也許因為是全新車的緣故,其實座椅本身的舒適性比預期中好上不少。最令人驚奇的是,包含座椅、地面和方向盤等零件,竟然連一點磨損的痕跡都沒有,引擎室和後行李廂也同樣保持得一塵不染,甚至連備胎保護套都維持全新,實在太不可思議。能與這輛可能是地球上最後一輛全新Trabant 601近距離接觸,也成為了這趟紐倫堡之行最意外的驚喜。

MF0C0543
無論內門飾板或內裝也都是全新狀態。
P_20200131_163303
座椅雖然設計簡單,不過坐起來其實感覺還不賴,但頭部空間不足,這車德國人到底為什麼有辦法開?
P_20200131_170309
後座基本上是一張沙發,但2米左右的軸距實在無法要求什麼舒適性。
MF0C0554
後行李廂其實空間還算充裕,不過備胎的固定方式滿浪費空間的。
P_20200131_165821_1
連備胎和保護套也都是全新的。
P_20200131_163401
方向盤一點使用的痕跡都沒有,另外可以發現駕駛Trabant的時候其實腿沒辦法伸直……
MF0C0568
方向盤上同樣有Trabant特色字體和S字廠徽。

Test the Rest(Test the Best):衝破柏林圍牆的Trabant 601

1200px-East_Side_Gallery_trabi

這幅饒富趣味的街頭塗鴉畫其實源自現存的柏林圍牆殘段上著名的〝東側藝廊〞(East Side Gallery),編號第68號作品,名為〝Test the Rest〞,由畫家Birgit Kinder於1990年所創作。一輛Trabant 601衝破了柏林圍牆,象徵著東德人民對於自由及民主的渴望,並成為了牆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由於畫作年久失修,東側藝廊於2009年將一系列作品修復,而作者也於此時將作品名稱由原本的〝Test the Best〞改成〝Test the Rest〞。2019年適逢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模型車廠商Welly以此為主題,推出了一系列不同比例的Trabant 601模型車,並以〝Test the Rest〞塗鴉畫當作包裝,相當具紀念意義和收藏價值。

P_20200210_095151
Welly所推出的Trabant 601 柏林圍牆30週年包裝版本,相當值得收藏。模型車本身是3吋比例,實際測量結果約為1:47。
MF0C0547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