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那天 AC Cobra Coupe以298km/h奔馳在M1公路上

0

1964 AC Cobra Coupe A98

03
一輛神秘的跑車停在M1公路邊。(via: B Bird)

1964年六月初,正值夏季的英國早已迎接日出,讓溫熱的陽光將夜裡潮濕的霧氣驅散,清晨4點的M1高速公路交通流量並不繁忙,連夜送貨的卡車司機們得以偷閒半晌,坐在休息站的路邊喝著熱茶。
 
但隨著遠方傳來低沉的引擎怒吼,緊接著一道淺綠色閃電以極快的速度掠過之後,寧靜的早晨也終於按耐不住開始騷動,因為這聲巨響代表著年度的24 Hours of Le Mans大賽即將來臨…
 

• • •

 
將時間倒回至1964年稍早,英國車手Jack Sears正蓄勢待發,他打算在今年提升自己在去年駕駛Ferrari 330 LMB取得的Le Mans第五名紀錄,AC Cars汽車公司的持有人Derek Hurlock與Carroll Shelby合作關係持續,他的團隊正在建造一輛有別於Shelby Daytona coupe的新款Cobra Coupe,底盤編號A98,車隊特地為這輛車註記了車牌”BPH4B”,讓原型車得以在公路上行駛與測試。
 

外觀上比前GM設計師Pete Brock所設計的Daytona coupe還要更加低扁流線 - 減低至少7英吋的車高(41英吋),但不管哪一種版本的Cobra Coupe都會將駕駛者擺放在最低的重心位置,AC版本的Cobra Coupe A98所搭載的289ci 4.7L V8引擎比Shelby版本的Daytona coupe要少上30匹馬力,僅輸出360匹(而Shelby引擎則有390匹)。AC的首席工程師Alan Turner將擋風玻璃擺斜,車尾設計高翹的鴨尾擾流板穩定高速動態,並且在四輪的輪拱側增加了所謂的「睫毛」,協助車輛獲得穩定的氣流。
 

ac_cobra_coupe_1
註記了車牌”BPH4B”,讓原型車得以在公路上行駛與測試(伏筆)。
02
(via: B Bird)
01
(via: B Bird)

由於當時沒有任何一個測試場地可以模仿法國長達三英里的Mulsanne大直道路段,AC Cobra Coupe A98原型車在英國MIRA測試場(Motor Industry Research Association)試跑之後,工程師認為這台車性能在測試場難以估量極速,但AC的團隊至少需要找出一項武器,才能讓A98有機會與比它馬力更大的同門師兄Shelby Daytona coupe相抗衡。
 

Just a Car Guy
車尾設計高翹的擾流板穩定高速動態,並且在四輪的輪拱側增加了所謂的「睫毛」,協助車輛獲得穩定的氣流。 (via: Just A Car Guy)

因此計畫相當簡單,使用英國的M1高速公路就可以了。由賽車手Jack Sears掌舵,它即將駕駛著潛力龐大的AC Cobra Coupe A98在無人的高速公路上測試極速,這輛賽車並沒有安裝時速錶,因此Sears無法在第一時刻感受到自己行進的速度有多麼驚人。清晨4點15分,在M1公路旁,AC的車隊組員緊張的盯著路況,等待一個公路上正好沒有任何人的空檔時機,而待在駕駛座上的Jack Sears只需要伺機而出,便能夠開始測試A98的真正實力。
 

ffbb0a956cb984aaf4abed0c9933880e
在M1高速公路邊等待極速測試的Jack Sears。

「我能感受到引擎正強力的運轉中,我持續的推進再推進,直到6500轉之後,轉速錶指針就不再移動了。我馬上知道我已經用盡車輛的一切馬力到達極速 - 這或許也多虧了清潔平整的公路幫助。」 Jack Sears回憶道。

完成試跑之後,Sears在公路末端調頭回到車隊組員身邊,所有的組員都笑著面對他,並且告訴他測速紀錄的成績:「是298km/h(185mp/h)。」這是英國M1高速公路有史以來最高的速度紀錄,而當時並沒有訂立速限法規,因此理所當然Jack Sears並沒有違規的問題,但AC Cobra Coupe A98的超高性能表現也因此在隔天頭版佔據了一個篇幅:
 

B Bird
A98在公路驚人的舉動馬上讓它登上頭版。

「交通部長正在要求調查,前夜有人員將M1高速公路用作高性能賽車測試道路使用。這個調查揭露了當時在M1道路測出的時速高達183mph,由一輛即將在下週參加24-hour Le mans的賽車所致。

(中略)

『這兩年間許多品牌也都在M1做高速測試。』A.C. Cars的執行長在昨晚表示:『我也不是願意使用公開道路來做車輛測試,但英國的試車場實在無法應付160mph以上的測試。我們才跑了一趟,而且有確認道路完全淨空。』」

-Daily Mirror, Monday June 15, 1964  

 

在交通部爭論設立速限的騷動風波平息之前,1964年度的24 Hours of Le Mans大賽就開始了,A98的排位賽名列分組第二,緊接在5號車Shelby Daytona Cobra Coupe之後(由Gurney/Bondurant駕駛)。正賽開始之後A98憑藉著優異的性能,在3.5小時處短暫的取得領先地位,但之後卻遭受汽油濾心堵塞問題,被維修大幅拖延時間。
 

ITMSP
在A98大鬧M1騷動風波平息之前,1964年度的24 Hours of Le Mans大賽就開始了。
(via: ITMSP)

在車手交換之後A98度過了一個風平浪靜的傍晚,雖然動力比Shelby Daytona Coupe還要少,但他們成功地維持練習賽時的高水平圈速,並且意外的能夠跟上Daytona Coupe的極速(186.4mp/h)。
 

A98 via Klemantaski
正賽開始之後A98憑藉著優異的性能,緊追在Shelby Daytona Cobra Coupe之後。
(via: Klemantaski)
acownersclub.co.uk
A98意外的能夠跟上Daytona Coupe的步調,另外照片後方車輛是Alpine A110 M63B。
(via: acownersclub.co.uk)

夜晚10點15分,駕駛A98的同隊車手Peter Bolton發生爆胎事故,車輛打滑撞上身旁的Ferrari 275P,最後讓Ferrari摔進了Maison Blanche彎中,壓死了三位站在限制區域的青少年法國觀眾,雖然車手Bolton僅受輕傷被送往醫院,但A98短暫的耐力賽生涯則遺憾的到此為止。
 

B Bird (3)
晚間10點15分A98發生爆胎事故,車輛打滑撞上身旁的Ferrari 275P 。
(via: B Bird)

1964年賽後,撞毀的Coupe A98並沒有立即修復,更不用提再度參加任何比賽;要一直到1972年才由藏家Barrie Baird購入翻修,花費了他12年的時間將車輛整理到全新車況,也多虧他投入大量的資源與時間,我們才有幸能在Goodwood等活動中見到這世界上僅有一輛的英國綠賽車身影。
 

B Bird (2)
多虧Barrie Baird投入大量的資源與時間,我們才有幸能再度見到這世界上僅有一輛的英國綠賽車。
(via: Just A Car Guy)

在A98登上頭版的三年後,1967年七月,英國交通局正式推行了道路速度限制,將高速公路的速限訂在70mph;雖然並不是AC Cobra Coupe A98直接造成時速限制的制定,但A98所引發後續的媒體報導與討論,似乎正好就是引發整個事件的最後一根稻草。

追溯1965年的英國議會議事錄,我們也一睹交通部長Thomas Frase與其他議員的討論過程:

「關於時速限制為70mph的問題,我一定要提醒眾議院,只要實行限速,就可以挽救生命。這是這個國家的經驗。這也是美國在高速公路上的經驗。這是德國的經驗,他們在Autobahnen公路上設置了62mph的速限。因此,我認為我們應該為這個國家的駕駛人提供保護,與世界上其他地區駕駛人也能得到福利相同。」  


ac_cobra_coupe_2
Autocar
(via: Autocar)
Republic of Awesome
(via: Republic of Awesome)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