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喜歡看賽車,特別是當支持的對象獲勝,就是持續下去的動力來源。我們都知道F1一級方程式賽車是最熱門的類型,但賽車不僅在場地,走到戶外天然地形的拉力賽(Rally Championship)才是公認最難的賽事,而ŠKODA連續四年獲得年度車隊冠軍的殊榮仍持續累積中。

sp_9803

拉力最頂級的賽事當然是FIA認可的WRC(World Rally Championship),這可是與F1一級方程式、Le Mans法國利曼24小時等活動並列最頂尖的賽事之一,如果是以賽車手為職業,只要能參加這類最高殿堂賽事,就表示對賽車手的技術方面有一定程度的肯定,畢竟最頂級的賽場中名額有限,如果能夠獲得一次分站冠軍,那麼肯定猶如黃袍加身,各種邀約與贊助就有機會接連而來,以後都可以多個冠軍車手的稱謂。

不過這次要介紹是WRC裡的WRC2組,也是一般人最有機會接觸的組別,畢竟WRC組別需要龐大的預算支撐,除了研發部分還有著宣傳行銷目的,而WRC2組則是扎扎實實的硬派組,幾乎所有WRC一線車手初期都有在WRC 2組中磨練等待機會的經驗,特別是未成年的年輕車手,參加WRC2組即是最好的訓練。WRC2組也開放非職業車手參加,如果憧憬駕駛拉力賽車飛越高台或是華麗的四輪橫移,ŠKODA提供完善的後勤整備服務,讓有興趣參與賽車運動的車手,能夠專心於駕駛技巧方面的提升,同時有更多機會與職業車手近距離交流。

從2015年賽制變更R5組後,ŠKODA廠隊已連續三年車手年度冠軍、連續四年獲得車隊年度冠軍殊榮,除了完整的賽車工程團隊組織,最重要還是ŠKODA Fabia優異的本質。WRC2組的車輛規定由市售車為基礎,僅能針對安全方面的設備改造,性能規格屬於最接近WRC廠車的組別,R5賽車規定配置1.6升四缸渦輪引擎,搭載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與五前速序列是變速箱,更重要的是全年量產高於2,500輛規定,因此R5組別的賽車,都有一般道路市售車的輪廓。對於汽車品牌來說,R5等級廠車不像WRC所使用的廠車如此高不可攀,只需針對市售車進行安全強化,即符合參賽車輛的規定,參賽門檻相對入門許多。

skoda-fabia-r5-evo-view-rear-bodywork
所有的ŠKODA Fabia R5級廠車都是以市售車款為基礎,經過賽車所需安全性的改造強化而生。
skoda-fabia-r5-evo-view-body-side
賽車講求相當精密的調整,車體設計夠強壯,才能改造具有競爭實力的賽車,以面對各種不同環境。
Kalle Rovanpera
冬季賽事最常見雪地環境,在極為寒冷的環境中高速行駛,時常會有車輛飛躍的畫面,考驗著車體強度與底盤的調教設定。
Kalle Rovanpera
砂石路面則是對於車體強度的另一種考驗,尤其車輛幾乎隨時壟罩於飛揚的塵土中,細小的砂石會是最大敵人。
Kalle Rovanpera
當車輛以高速涉水時則考驗電子線路的防水設計,以免電子系統受潮影響功能運作。
sp_9383-jpg
高速拉力賽段時常會騰空離開地球表面,除了改造賽車專用的懸吊結構,也考驗車輛結構設計強度是否足夠。ŠKODA Fabia R5賽車至今已累積生產超過270輛,車輛穩定度禁得起考驗。

R5組別的選擇有那些呢?Citroën C3、Ford Fiesta、Hyundai i20、ŠKODA Fabia、Volkswagen Polo GTI至少五款以上,市售車款為同級距競爭車款,可想而知賽場上的競爭更為激烈,比賽一定會有結果,贏家也只有一位,如果能在R5組別獲得不錯的成績,正、副駕駛很可能就會被WRC組的車隊邀請測試。

sp_9523
ŠKODA官方車手Jan Kopecky再度於2018年拿下WRC2賽事年度車手冠軍,並長年參與協助車輛開發。

自從2008年ŠKODA決定以Fabia車型重返拉力賽事後,幾乎統治了拉力平台,ERC、IRC在當時可謂最大拉力賽事聯盟,單站總參賽數量超過50輛是稀鬆平常的事情,除了車廠培育的年輕車手,有更多是業餘車手組隊參賽,車廠提供後勤資源與車輛本身穩定性,直接影響成績表現,也造就了ŠKODA Fabia於拉力賽場上的連勝佳績。

車手是研發時期的關鍵,2009年捷克車手Jan Kopecky與ŠKODA簽約成為官方車手後,除了在賽車場上爭取佳績與品牌宣傳推廣的任務外,提供車輛開發的意見更為重要,畢竟這些車手在極限操駕方面可是擁有過人的技巧與感受,更能在測試期間與工程團的隊數據分析找到平衡點,調整出性能優越的車款。

sp_9522
不到20歲的芬蘭車手Kalle Rovanperä是ŠKODA近年主要培養的潛力新秀,只要能持續參加賽車,未來發展擁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sp_9819
2019年8月25日結束的WRC德國站,J.Kopecky與副駕搭檔P.Dresler再度聯手為ŠKODA拿下分站WRC2優勝。

2015年賽事規則更改為R5組,ŠKODA也同步推出全新Fabia R5賽車,年度賽事行程也跟著WRC賽會到達世界各地,R5組別所進行的賽事路段與WRC組相同,由於R5車輛性能僅次於WRC廠車,只要賽程多了些事故狀況,常有R5組別超越WRC組的排名,也表示千萬別小看R5級別的賽車。

截至目前為止,ŠKODA Fabia R5 EVO車型持續佔據積分領先位置,

2019年WRC 2 Pro組廠隊排名積分(統計至第10回合,年度共14回合)

1 ŠKODA 224分
2 Ford 195分
3 Citroën 110分

2019年WRC 2 Pro車手績分排名(統計至第10回合,年度共14回合)

1Kalle Rovanperä (芬蘭)ŠKODA151分
2Mads Østberg (挪威)Citroën110分
3Gus Greensmith (德國)Ford85分
fabia_mc_10
了解ŠKODA Fabia於拉力賽場輝煌的成就,推出Monte Carlo紀念版也是名符其實。2019年拉力賽事已經入最後階段,或許ŠKODA將會再度拿下年度優勝,完五連霸的霸業。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