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性逆轉 FCA與Renault集團合併案宣告破局

0

前幾週曾引起廣泛討論的義大利Fiat Chrysler集團(FCA)與法國Renault集團合併案,在經歷了各種消息揣測與八卦傳聞後,在今日(6月6日)出現了戲劇性的大逆轉。

04 John Elkann, Chairman FCA
FCA集團主席John Elkann。

FCA集團主席John Elkann於6月5日下午的閉門會議結束之後,對外發出公開聲明,宣布立即撤回與Renault集團的合併案,引發各界譁然。

fcarenault-1
FCA集團也於官方Facebook上發出公開聲明,表示合併案終止。

根據原先由FCA集團搶先透漏的合作意向,與Renault集團合併之後能將歐陸廠房的產能效益最大化,並前進中南美洲等開發中市場,確保歐洲工廠勞工權益等優勢。然而對比一頭熱的FCA集團,Renault集團的反應卻是異常低調,且集團內的另一大股東Nissan汽車在第一時間更是罕見地未發表任何意見,兩造之間一冷一熱的強烈對比,在當時便引起諸多揣測。

111115-ren-b
FCA原本正與Renault集團擬定合併計畫,最後卻逆轉告吹。

合併案消息傳出之後更引起法國汽車工會的強烈不滿,認為此舉有損法國車廠的勞工權益,並向政府提出抗議,認為法國政府沒有義務犧牲自己的權益,替義大利的車廠與員工紓困。

98514fca-a
FCA集團旗下品牌橫跨歐美,但已非第一次找尋合作夥伴與提出合併計畫,營運狀況似乎比想像中嚴峻。

FCA也在今天這份簡短的聲明中直接表示,終止此合併案的主要原因是政治力的介入及反對,換言之就是法國政府出手阻止這樁合併案。然而Nissan其實也於Renault集團股東會中投下了反對票,等於直接由內部否定了合併案。不過聲明中FCA仍對Renault集團的合作意向表達感謝之意,更順水推舟做球給集團內另外兩家公司Nissan與Mitsubishi,感謝他們對於這次合併協議”從各方面的積極參與及討論”,用詞頗耐人尋味。

426236167_A_new_level_of_performance_-_1_3-litre_140_160PS_petrol_engine
Nissan在Renault股東會中也針對合併案投下了反對票,直接從內部出手阻止,是實質上的影武者。

整體而言,雖然這樁合併案宣告破局,但FCA應該仍會繼續尋求各方面的協助與合作方式來改善公司的營運狀況,不過這也讓FCA集團與Renault集團,乃至與Nissan和Mitsubishi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微妙,背後的各方角力與密室協商等劇情,精彩程度堪比八點檔鄉土劇,讓人更期待後續發展。

190402_03_HP_Heritage_HUB_16
百年老店似乎狀況不妙,到底該何去何從?大家都在看。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