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D計劃 1932 Ford 〝404 Jr.〞 by Berardini Bros.

0

漫畫〝頭文字D〞故事中講述車隊〝D計劃〞遠征各地挑戰各路高手的故事,想必大多數車迷朋友都耳熟能詳。而時間回到60多年前,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地區,也曾有一對熱血兄弟駕車四處征戰,以近乎無敵的方式稱霸當時的直線加速賽,成為一代傳說,〝404 Jr.〞就是當時那最令人聞風喪膽的名號。

RM Sotheby’s Monterey Sale 2018
LOT 244
1932 Ford 〝404 Jr.〞 by Berardini Bros.
成交價:USD $324,000

Pat Berardini與Tony Berardini這對帥氣的兄弟檔對速度有著異於常人的執著,特別對直線加速賽情有獨鍾。而這款1930年代的Ford hot rod澡盆車是當時直線加速賽車當中最受歡迎的改裝素材,由簡單的車體結構加上美式大排量引擎組合而成,在電影或汽車博物館中都有許多類似的作品。這輛’32年式的Ford hot rod為Pat的座駕;Tony則擁有一輛’29年式的同型車,更請來藝術家Kenneth Howard(知名時尚品牌Von Dutch即是以他為名)為愛車設計專屬彩繪圖騰,兄弟倆便靠著這兩輛戰車,在洛杉磯四處征戰,上場比賽時兩人甚至會特別穿上與車色塗裝相互呼應的白色工作服,創造出鮮明的專屬形象。

404jr_033
帥氣的Berardini兄弟賽車時總會穿上白色〝戰袍〞,與愛車的車身彩繪相互呼應。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11
當年的車身彩繪線條出自大師Von Dutch之手,修復時是由專業藝術家模仿已故大師的筆觸而成。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28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24
簡單的車身結構搭配大排量引擎,正是hot rod與直線加速賽的迷人之處。

然而比賽總有輸贏,Berardini兄弟在吞下幾次敗績之後,便著手研究如何提升賽車的性能,讓車子在1/4英里的路程中跑得更快。他們找上了當時知名的引擎改裝技師Ed Iskenderian打造專屬的賽車用引擎,以取代原本所使用的福特314-cu. in.舊引擎。這具特別為直線加速賽所打造的全新引擎在缸徑與衝程方面都重新設計,以直線加速賽事所需的中低轉速域扭力延展性為調校重點,甚至毅然決然捨棄車輛在一般道路的日常實用性,完全以制霸直線加速賽事為目標所量身訂作。原本Pat打算以這具新引擎的0.400mm汽門揚程為名,將愛車命名為〝400〞,但Iskenderian覺得〝404〞聽起來比較酷(什麼鬼!?),而當時Pat的兒子剛好出生,因此兩人決定將此車命名為〝404 Jr.〞,並直接把車名彩繪畫在兩側車門上,對賽車的熱情表露無遺,若以較為現代的形容詞來說,簡直就是末期中二病。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26
車輛在翻新時也遵照當年的原始設計,將這具由Ed Iskenderian親自研發調校的賽車用引擎完整復原。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9
為何選擇404這組數字命名呢?因為聽起來比較酷啊!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2
車側的404數字成為最顯眼也最具代表性的塗裝。

性能提升之後的404 Jr.在1950年代便達成了1/4英里12秒台,通過時速112mph的驚人成就,根據Pat口述,他駕駛404 Jr.出賽時的勝率粗估超過八成,兄弟兩輛同款同塗裝的賽車在當時幾乎所向披靡,甚至曾經發生過因為起步衝刺時太用力踩油門,導致踏板插入車內的木製地板的誇張狀況,更可想像當年賽事之激烈,以及Pat發起狠來飆車的拚勁。

404jr_034
Berardini兄弟倆當年並肩作戰的珍貴畫面(應為變身為404 Jr.之前所攝)。
404jr_032
滿地的獎盃代表著Pat與Tony兄弟倆彪炳的戰功。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21
油門踏板下方的金屬墊片是為了防止再度發生因踩太大力導致踏板插入木頭底板的狀況。

1955年,Pat與404 Jr.一同征戰六年之後,他將這輛車以975美元的代價,賣給了來自舊金山的業餘賽車玩家Jeano LaCoste。Jeano接手之後保留了〝404 Jr.〞這個傳奇名號,並開始投入全國性質的直線加速賽事。在性能不斷提升之下,404 Jr.於1956年創下了1/4英里11.75秒,通過時速115.66mph的恐怖成績(即使是2017年式的Nissan GT-R,1/4英里加速成績大概也是11秒出頭左右)。在1959年,404 Jr.贏得了全美直線加速賽roadster組別大獎,某種程度上達成了稱霸全國的壯舉,但驚人的紀錄可還沒結束!1961年9月10日,Jeano駕著404 Jr.跑出了1/4英里11.61秒,通過時速136.36mph的成績,創下當時汽油引擎roadster車型直線加速的世界紀錄,雖然當時車色已被改成了黃色,但兩側車門上那懾人的〝404 Jr.〞字樣依舊保留,傳奇仍不斷延續著。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17
雖然〝404 Jr.〞代表著Pat Berardini,但車輛在轉手之後仍持續創下驚人紀錄。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6
在新任車主的不斷強化之下,404 Jr.真的達成了全國制霸、世界第一的驚人成就,熱血程度簡直可比少年漫畫。

而Jeano與404 Jr.寫下最輝煌的一頁之後,毅然決然於1966年將車輛賣給來自加州的Rudy Perez。想不到Rudy決定讓404 Jr.卸甲歸田,他換上了一具適合道路使用的Chevy small block引擎,同時也將車架改裝成一般道路版本,404 Jr.就這樣回歸日常,伴隨著Rudy在37年間累積了高達18萬5千英里的使用里程。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29
卸甲歸田後的〝404 Jr.〞被改造成一輛稱職的日常用車,37年間累積了18萬5千英里的使用里程。

2004年,hot rod玩家Roger Morrison在一場全國roadster大會師活動中意外發現並買下404 Jr.,更決定不計一切代價要將此車復原至1950年代叱吒風雲的原始樣貌。在兩年的時間內,Roger進行了大量的資料收集,包含當年的老照片及比賽時珍貴的影像資料等等,並四處尋找包含原始車架和引擎等當時拆除的原始零件,甚至邀請藝術家模仿Von Dutch大師的筆觸以回復原始塗裝,以100%還原為最高目標。

404jr_035
為了忠於原始樣貌,車輛歷史資料的收集成為整個翻新工程中最重要的階段。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13
還原大師塗裝的筆觸也是修復時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

由於404 Jr.在hod rod的世界擁有極為崇高的地位,因此翻新完成後受到許多媒體與汽車相關雜誌的熱烈關注,於NHRA(National Hot Rod Association)博物館公開亮相之時,Roger邀請到了Pat Berardini與當年為此車進行改裝的引擎技師Ed Iskenderian兩人親自到場揭幕,當年熱血的少年仔雖然垂垂老矣,但當Pat使勁爬進車內發動引擎,清脆且硬朗的聲浪韃靼作響之時,兩人臉上的笑容彷彿又回到了當年,那個只求速度、只為求勝而不顧一切的春風少年。

404jr_036
1932-Ford--404-Jr---Roadster-by-Berardini-Bros-_32
在有心人士的努力之下,〝404 Jr.〞成功恢復了往昔風采,也讓Pat Berardini與Ed Iskenderian兩人重溫年少時代的速度之夢。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