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紙醉金迷 1934 Auburn Twelve Salon Speedster

0

2014 Amelia Island RM Auctions
1934 Auburn Twelve Salon Speedster
成交價:USD $286,000
 

戰前美國豪華汽車市場呈現三強鼎立的態勢,Auburn、Cord與Duesenberg三大品牌各自擁有半片江山,旗下車型更是爭奇鬥豔,集當代造車工藝和設計潮流於大成,深受層峰人士歡迎,見證了大時代下的紙醉金迷。而Auburn Automobile雖早已於1937年步入歷史洪流之中,但這輛1934年份的Twelve Salon Speedster可算是集全廠最輝煌時期的精髓於一身,無論內外用料、性能表現等等皆為一時之選,不只代表著一個時代的巔峰,更是Auburn品牌最終的榮耀。
 

AM14021

風華絕代

電影《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中,由李奧納多所飾演的主角蓋茲比駕駛著一輛黃色的Duesenberg豪華轎車令人印象深刻,而蓋茲比的情敵湯姆的座駕即為一輛拉風的藍色Auburn跑車。雖然電影因對車輛年份的考究不甚嚴謹而飽受批評(故事背景設定於1922年,劇中車款卻選用1930年代車型),但是豪奢的Auburn跑車與劇中歌舞昇平的名門派對,揮金如土的上流富豪等等元素相互輝映之下,成功營造出整個爵士時代(Jazz Age)大紐約地區浮華幻夢般的時代印象,也讓人對Auburn這個陌生品牌有了更具體的概念。在當年,只要擁有Auburn,就等於最頂尖時尚的代表。
 

25eeb1452b91a108a9eb456daf0cb66f--gatsby-theme-gatsby-style
雖然電影因對車輛年份的考究不甚嚴謹而飽受批評,但是豪奢的Auburn跑車與上流富豪元素相互輝映之下,成功營造出浮華幻夢般的時代印象。

遺世珍寶

據信Auburn Twelve Salon Speedster僅於1933、1934年間生產九輛,而這輛底盤編號1122E的1934年式車型可能為現存車況最為完整者。本車的前任車主為美國知名汽車收藏家Gordon Apker,而他於1970年代便為這輛1122E安排了徹底的內外大整修。翻修過程中發現本車包含引擎、底盤等全車部件仍維持著當年離開Auburn工廠時的原始零件和規格,最特別的是,其實這輛Twelve Salon Speedster出廠時的底盤編號為1122A,但是根據Auburn原廠的序號規則,Speedster車型的英文字母代碼應為〝E〞才對,於是Apker先生特別要求施工團隊將車身編號修改為〝1122E〞,以維持車型與編號的正確性,讓收藏價值更臻完整。
 

AM14005
時光流過優雅的身段,彷彿仍訴說著上個世紀初紐約城內的浮華韻事。
AM14_r145_004

而1122E完成整新後首度公開露面則是在1980年的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加州圓石灘車展。毫無意外,這輛Auburn Twelve Salon Speedster初登場便一舉奪下了當年〝Best in Class〞榮耀。隨後1122E回到了出生地印第安納州的Auburn市,參加由Auburn Cord Duesenberg俱樂部舉辦的年度大會師,並再度獲得〝Best Auburn〞頭銜加持。優異車況和獲獎紀錄讓1122E於古董車界知名度大開,也因此累積了不凡的身價。
 

AM14002
車尾以優雅的船尾式設計收尾,穠纖合度令人神往。

歷久彌新

Auburn Twelve Salon Speedster搭載了一具排氣量為6.4升的12汽缸引擎,能輸出160bhp馬力,是極少數搭載V12缸引擎的Auburn車型。變速箱部分為三速手排配置,底盤則採用葉片彈簧懸吊,並配置有真空輔助液壓煞車系統。雖然以現今角度看來規格相當原始,但八十多年前已屬高端科技,更是Auburn品牌旗下性能最強悍的跑車作品,在當時的汽車市場中已少有同級競爭對手,更以挑戰歐洲名廠Rolls-Royce、Bentley為目標。
 

AM14003
巨大的V12引擎,能輸出160bhp的馬力,是80多年前的最高科技。
AM14007

外觀部分則是充滿了20、30年代最流行的steamliner流線設計風格,車頭一只線條玲瓏如藝術品般的緞帶式前保桿有如神來一筆,為古樸典雅的車頭造型畫龍點睛。車尾部分以特殊的boattail船尾式設計,將線條以簡潔流暢且不失優雅的方式完美收筆,一氣呵成的氣勢令人屏息,完整詮釋了浮華世代的經典風貌。車內儀錶和中控介面的鋪陳猶如精品鐘錶,由工匠精心設計排列,除提供行車資訊的實用性之外,更與絕美的外在身形相互呼應,見證歷久彌新的時代感。
 

AM14018
儀錶設計如精品鐘錶,同時也完整提供行車資訊判讀。
AM14010
AM14008
全車依舊保留著出場時的原始零件,雖有少許歲月拂掠的痕跡,但完整度之高已非常難得。

繁華落盡

談起20世紀初期美國最知名的三個豪華汽車品牌〝ACD〞(Auburn、Cord、Duesenberg),就不能不提到當代美國汽車業傳奇巨擘Errett Lobban Cord。Cord於1924年收購Auburn Automobile,正式入主成為經營者,隨後更看中Duesenberg在汽車製造方面的才華,於1926年出資買下其品牌,以支持當家的Duesenberg兄弟持續研發新車型。隨著當時美國的經濟泡沫越吹越大,Cord趁勢利用Auburn品牌,整併多家位於印第安納州的中小型獨立汽車製造廠,發展成集團式的汽車王國,並利用多餘的廠房及生產線,於1929年推出自有的Cord品牌,將汽車事業發展至巔峰。也因此雖然當時的豪華汽車市場由三強鼎立的態勢明朗,且各品牌旗下的產品風格不盡相同,但實質上皆由Errett Cord所擁有。可惜接踵而至的經濟大蕭條,使得Cord風光的汽車王國並沒有維持太久的光景,三個品牌同時於1937年,隨著泡沫經濟崩解而黯然落幕,而原先花團錦簇的戰前美國豪華汽車市場也如同花火般,短促綻放後旋即走入歷史。極少數傳世至今的作品雖然風華依舊,卻也只能從略帶孤寂的身影中,找尋逐漸被世人淡忘的,那些風光的曾經。
 

AM14_r145_006
AM14025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