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系福特的光輝歲月 Ford Sierra 2.0is

0

一直引進到1993年全新世代的Mondeo上市為止,Sierra一共在台灣市場銷售了近10年之久,在當年算是大街小巷非常常見的車種。

Sierra車系是歐洲Ford用來取代Cortina(跑天下)的車款,Cortina車系自1962年誕生以來,一直就是Ford在歐洲的主力之一,在產品週期的20年內,總計生產了超過1,000萬輛,是非常成功的產品,即將進入1980年代前,Ford爲了研發接替Cortina的產品可說煞費苦心,面對車壇興起的前輪驅動化及講求空氣力學的風潮,Ford如何因應成為了Cortina成功如何延續的關鍵。
 

IMG_4569
Sierra出人意表地沒有採用三廂四門的正統房車設計,而使用2又1/2廂的掀背式設計。

1982年11月,歐洲Ford發表了全新世代的車款Sierra,此車正是Cortina的傳人,不過卻出人意表地沒有採用三廂四門的正統房車設計,而使用2又1/2廂的掀背式設計,而渾圓的造型卻跟上了1980年代追求低風阻係數的熱潮,僅有0.34的風阻係數成功引起話題,不過過於先進的外觀卻一時難為保守的歐洲消費者所接受,甚至當年的英國汽車雜誌尚且戲稱Sierra的造型宛如果凍,極盡消遣之能事。
 

IMG_4619
由設計工作室Ghia操刀的Sierra,在剛推出時因造型太過前衛而不被接受,卻也因為這經典的流線車體成為後來藏家們為之瘋狂的作品。
IMG_4588

Sierra是由Ford Anglo-German Design Team 所設計,在正式推出前,歐洲Ford於1981年率先披露的一輛稱為Probe III的概念車,此車以低達0.22的風阻係數刻意強調講求空氣力學的車身造型,而這台概念車也成為了1980年代Ford車身設計的圭臬,稍後推出的Sierra甚至北美市場於1985年所推出的的Ford Taurus/Mercury Sable車系,都傳承著Probe III濃厚的空氣力學概念。
 

1981 Ford Probe III Concept Car
1981推出的Ford Probe III Concept,風阻係數僅有.025,可以看到大量的元素應用在量產車上。

Sierra推出之時,有2又1/2廂的三門、五門掀背房車與五門旅行車三種車身款式,至於引擎動力則有1.3L/1.6L/2.0L三種四缸汽油動力,以及2.0L/2.3L兩種汽油V6引擎,並提供2.1L四缸柴油引擎,到了1983年,原廠再度追加搭載2.8L V6噴射動力的XR-4i性能版,這款能輸出150hp最大馬力的三門車雖然以今日眼光看來性能著實清淡了些,但在當年這可是不折不扣的「大鋼砲」!
 

IMG_4606
2.0 V6引擎,雖然僅有115hp最大馬力,卻是當年最拉風的性能車代表。

豐富的車型配置看得出歐洲Ford對於Sierra的重視,但相較於造型領先潮流,Sierra底盤設定上卻相當保守地承襲了Cortina的FR配置,後驅的設計在當時不免又被媒體消遣了一番,但實際上Sierra的地盤並非完全承襲自Cortina,增加了後副車架的後輪懸吊系統其實是完全不同的設計,雖然是後輪傳動但後輪卻是獨立半拖曳臂式設計,其實是和BMW相當類似的安排,這也使得Sierra的操控性獲得確保,FR設計反而在當時一片FF風潮中顯得獨樹一幟,操控性卻更為消費者所稱道。
 

IMG_4593
後輪獨立半拖曳臂式設計和BMW當類似,這也使得Sierra在當時一片FF風潮中顯得獨樹一幟。

台灣的福特六和汽車成立之初原以生產歐系Ford產品為主,直到進入1980年代後Ford亞太市場策略改弦易轍,轉由Mazda所設計的日系產品所接替,因此福特六和在Ford亞太總部的規劃之下,於1981年開始生產源自Mazda 323的Laser(全壘打)車系,1982年Cortina(跑天下)車系停產後,亦改生產源自Mazda 626的Telstar(天王星)車系,並未隨歐洲Ford以Sierra車系取代Cortina,但為了避免原有市場流失,福特六和另成立「福運企業」主導進口車引進工作,Sierra成為了福特六和進口車的主力,自1983年7月開始引進台灣市場。
 

IMG_4602
看似樸素的內裝,卻兼具了日用車的舒適與性能車的人因工學,包覆性良好的座椅設計,絕對會讓愛開車的車迷們一上車就捨不得下來。
IMG_4585
與坐墊同樣花色的門飾板。

為了一砲打響「西德福特」的名號,福特六和導入的Sierra除了入門的1.6 GL 5D以外,尚有2.0 Ghia 5D及2.0 Ghia Wagon,頂級的Ghia車型初期要價近百萬,身價可比之前國產的跑天下高貴得多,除了高級以外,福特六和尚導入了性能款XR-4i,這款三門的性能版售價更高達120.5萬,在當時只比最高級的BMW 323i便宜不到5萬塊,藉以營造Sierra車系高性能與高貴的形象。
 

autowp.ru_ford_sierra_xr4i_3-door_hatchback_uk-spec_1
XR-4i只比最高級的BMW 323i便宜不到5萬塊,藉以營造Sierra車系高性能與高貴的形象。

1980年代中期以後,進口車關稅逐年調降加上匯率關係,進口車售價一降再降,1985年初時,Sierra XR4i報價只要106萬,到了七月更降為94萬,九月更爆出85萬破天荒的價格,一時之間在當時也引起了車迷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以85萬買一台歐洲性能車確實是相當誘人的事情。
 

IMG_4556
Sierra在1980年代中至1990年代初期,確實扎扎實實在台灣創造出了非常出色的銷售成績,堪稱台灣當年平價進口車的天王之一。
IMG_4604

不過,引起廣泛討論的RX-4i其實沒賣多少台,倒是其他車型在福特六和強力廣宣與大幅降價之下,1985年7月倒是坐上了進口車銷售冠軍的寶座,隨著Fiat及Seat吹起台灣市場的平價進口車風潮,事實上Ford也沒缺席,即便至今已經沒多少人記得,但是Sierra在1980年代中至1990年代初期,確實扎扎實實在台灣創造出了非常出色的銷售成績,堪稱台灣當年平價進口車的天王之一。
 

IMG_4567

1987年Ford原廠終於「順應民意」推出了三廂四門的Sierra房車版本,搭配煥然一新的車頭及車尾造型,無疑又為產品週期已近5年的Sierra注入了活水,三廂四門的Sierra隨著中期小改款推出,這次的小改款原廠將開發旗艦車款Scorpio的經驗運用在Sierra的小改款上,特別是頭燈的設計和Scorpio建立了完整的家族風格,「完整」的車尾也更符合市場所需,特別是在四門車加入後,台灣市場更是如虎添翼。
 

ford_sierra_sapphire_2.0i_ghia
1987年Ford原廠終於「順應民意」推出了三廂四門版本,擁有完整的車尾的Sierra房車,看起來終於像一台「車」了。

小改款的Sierra在細部亦有進化,原本車頂旁的導水槽已經取消,不僅造型更加精緻而且更能降低高速風切聲,全車系也開始可以配備ABS煞車系統,在當年屬於相當先進的安全配備,而在引擎變更上則導入了Leanburn 潔淨燃燒技術,透過更精確地控制混合氣以氣漩風勢進入燃燒室燃燒,達成更好的燃燒效果,同時低速扭力和油耗都有顯著的改善。
 

IMG_4578
為了成就低風阻數據,工程師取消了Sierra車頂旁的導水槽,成就圓潤平滑的車頂造型,更能降低高速風切聲。
IMG_4587

1988年初,堪稱台灣改裝界先驅的運來企業自歐洲導入Sierra的終極性能版本Sierra Cosworth ,此車搭載由英國Cosworth所開發的2.0L DOHC 16V Turbo引擎,最大馬力達到204hp/6000rpm,而最大扭力則為28.1kg-m/4500rpm,極速達到242km/h,0-100km/h加速則為6.5秒,在當時可說直逼超跑性能,動力表現猶勝BMW M3及Mercedes-Benz 190E 2.3-16,成為許多車迷心中的夢中情車。
 

IMG_4582

1988年,Ford為Sierra進行了「換心手術」,以全新設計的DOHC雙凸輪軸引擎取代垂垂老矣的T88 SOHC引擎,原先Sierra使用的T88引擎是由Cortina沿襲來下來的舊動力,雖然歷經不斷改良,但十多年的歲月終究跟不上時代的要求,面對競爭對手動力上的推陳出新,顯然已經力不從心,而代號I4的新引擎採用DOHC設計,不過卻仍僅有8支汽門,原廠宣稱如此會比較省油,但事實證明在Sierra的後繼車Mondeo上市後,16汽門才是真正符合時代潮流的設計。
 

IMG_4575
代號I4的新引擎仍僅有8支汽門,事實證明在Sierra的後繼車Mondeo上市後,16汽門才是真正符合時代潮流的設計。

由英國Degenham設計製造的I4引擎花費了Ford約2億英鎊,最大馬力來到125hp/5500rpm,較舊款SOHC引擎多了約10%,不過油耗卻降低了約7%,搭配新開發的MT75五速手排變速箱其實性能表現還不賴,末期福特六和導入GT版本即是採用此一動力配置,還以0-100km/h加速9.8秒為訴求呢!
 

IMG_4562
Sierra經典的造型輪圈,即使以今日的審美觀來看依然是極為前衛的設計。

1990年初,Ford推出了Sierra產品週期最後一個小改款版本,小改後Sierra擁有了新的引擎蓋及水箱護罩、暈黑尾燈、白色方向燈,內裝則將轉速表列為標準配備,同時還有新造型的方向盤與可調方向機柱,台灣市場由於銷售頗佳,一直引進到1993年全新世代的Mondeo上市為止,一共在台灣市場銷售了近10年之久,也曾數度榮獲台灣進口車銷售冠軍,在當年算是大街小巷非常常見的車種。
 

IMG_4597
小改後轉速表列為標準配備,定睛一瞧錶底,察覺此車性能不俗。

本次採訪到的這台三門2.0iS手排車是總代理正式導入,數量非常稀少,採用五速手排設計並配置2.0L噴射引擎,雖然最大馬力僅有115hp,但在當年算是非常拉風的性能車,時至今日保存妥善更為罕見。
 

IMG_4596
本次採訪的這台三門2.0iS 僅23868km的總里程數,加上幾近完美的車況,相信不論誰見到他都會忍不住一再回頭吧?
IMG_4600
指針式的收音機以現代眼光看只能說是”別有風味”。
IMG_4623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